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

紙模型分享-東海路思義教堂

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紙模,可以說是國人的驕傲。以明信片的方式製作的概念,與先前我使用4x6相紙的感覺差不多,唯一的差別是,我所作的量是使用單張明信片的數倍。

猴子設計公司所製作的一系列國內與國外的明信片紙模型,漸漸在國內打開市場。一張僅20元的明信片,卻可以在上面印製一張之內可以完成的有趣紙模型,真的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做法。相信會拿這樣的一種明信片來郵寄的,大概屬於少數,不過也因為這樣的size,使得這樣的紙模型風行的速度很快。

我大約是從兩三年前開始收集這類的明信片,但一直無暇製作。一方面考慮到時間的充裕性,另一方面會因為時間受限,便無法完成的恐懼,都使得我遲遲未動手。最近時間調配上較為空閒,索性就選一個最能讓我有所感動的作品吧!

當然就是大學母校:東海路思義教堂了。這個教堂是由貝聿名所設計而成,所謂的薄殼式建築工法,在這個教堂中發揮得淋漓盡致。由四個對稱的曲面,中間加上玻璃所構成的窗架所支撐著。中間沒有一根柱子(也許柱子已經隱含在牆面上了,亦牆亦柱的結構),卻能夠支持著教堂本身的重量,歷經921大地震,仍然屹立不搖。

在這套由猴子設計公司所出品的紙模型中,路思義教堂是建築系列中的第一個作品。也顯示設計者對於這系列產品的設計力以及信心之所在。原本打著零件數目較為稀少的如意算盤,在開始製作之後,才發現其中的奧妙之處。這種薄殼式建築,因為紙本身趨於平整的特性,曲面的部份相當困難黏合,因為張力的關係,使得紙片在黏好之後,會慢慢向平整趨近,因此就會漸漸“開衩“了。

另外,我在製作紙模型的時候,常常會自己發揮創意,將原本可能不在設計師的想法的東西,用我的技巧去克服出來。這次製作路思義教堂的十字架部份,就運用了我自己的技法,將原本需要黏貼在上的十字架,改以鑲嵌的方式,直接“插“入教堂的屋頂,形成一氣呵成的感覺。

說了這麼多,以下就是我花了大約90分鐘所製作完成的東海路思義教堂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