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

紙模型分享-新天鵝堡

在一次上網尋找紙模型的過程中,偶然發現了坎x網站裡面有許多精美的紙模型可以供人下載使用,而且完全免費。類型也十分廣泛:玩具類、建築、交通工具、人物、物件...等。而且這是一個一直不斷更新的網站,更新速度也算是印表機廠商中最快且最迅速的。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作品,就是這個在兩年前的七月份,曾一遊的夢幻城堡:新天鵝堡(Schloss Neuschwanstein)。

關於新天鵝堡的歷史部份,大家可以到網路上瀏覽,她是德國境內觀光客最常拜訪的地方,也是許多人夢寐以求想去的地方之一。

這個模型網站提供的紙模型圖紙,是適合一般A4的紙來製作的。但因為噴墨印表機的耗材驚人,不太可能真的使用A4的size來製作,另外就是保存上的空間問題,使得我使用了一種驚人的size: 4x6相紙來製作這樣的一個模型。

相較於A4的大小,4x6幾乎是比它的一半還小,當然,也讓我嚐盡了製作紙模型中極為刁鑽的過程!以下便是我的製作過程。

新天鵝堡的圖紙共有9張,扣除第一張的圖片與簡介之外,真正拿來“做“的部份有8張,也算是很多了。在列印下來之後,有很多超小的零件讓我傻眼了!(下圖:最小的零件在左三,大約0.5cm的零件)
於是我馬上決定,先放下那些小零件,把大的零件組裝完成,再來處理那些難搞的小零件。

果然不出我所料,開始切割、彎折與組裝之後,我開始體會這個作品的難度。最先開始的,是前廳與大門,還有周圍的建築,光這個部份,進行的就很不順利,也導致這個作品到最後的敗筆之處。(下圖)


不過,後來我還是堅持地將它做完了,至少大部頭的零組件,在一天內全部結束。接下來就開始進行一堆很細小的零件組裝。其實光要將這些零件從相紙上切割下來,就是一件大工程了,切割完之後,還必須按照圖紙上所指示的線來彎折,例如山線、谷線及曲面、圓柱...等。

建築主體大部分完成之後,還必須將它安裝在基座上,這更是傷透腦筋,因為之前作業上的一點點失誤,所造成的誤差居然可以讓安裝基座時變得極為困難,差點就無法完成這個作品,不過,我還是將它克服了。完成後,就變成下面這個樣子:


大家一定會想說:這看起來已經幾乎完成了嘛...不過,其實不然。因為有一堆的小零件組裝工程,現在才開始呢!那些最小只有0.5 cm大的零件,還是在眼睛快脫窗、手發抖的情況下完成的。因為那麼小的零件,切割下之後還要進一步做彎折及初步的黏合動作,光這些動作就夠驚人了...

即使如此,我還是把最後那幾片小零件黏上,終於完成了這個作品。以下就是各個角度的特寫囉,請大家來欣賞一下吧!^^
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版主您好:突然留言很唐突...在下因為下個月要結婚...佈置會場所需想向您商借新天鵝堡模型...或是購買亦可...不知版主是否可以商借或割愛...亦或版主可否提供其他管道購買..謝謝

alfredo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因為日前搬家的關係,不慎把那個模型弄壞了。
而且您要的size應該很大吧!我做的那個新天鵝堡是很小的一個,恐怕不符合您的需求喔…抱歉!